close

我們回來比利時居然己經一年了。去年9月剛開學,Sophia 一年級,Bella 是K3 (大班) 。

比利時入學是以出生年度入學(1月-12月都是一起入學),跟台灣不同,所以Bella在台灣其實是算中班,但在這裡是大班。

想當初兩姐妹剛到比利時上學荷文不太會,前1、2個月的適應期比較辛苦,他們自己也會常常擔心聽不懂老師要求,也不知道朋友在笑什麼。

剛開始我也擔心孩子會不會遇上霸凌或是岐視的問題,幸運的是,學校小而美,就像大家庭,而且近幾年歐洲新移民多了,人種沒有那麼單一化,學校也特別開班加強荷文不好的學生。我有時也會參加班上的義工媽媽,目的也是讓Sophia Bella 知道雖然我的荷文不好,但我也是很努力的應適生活,很努力的去交新朋友。霸凌或岐視問題不只在校園,大人世界裡也隨時發生。我也很慶幸,不管是學校家長,外面朋友,都非常熱心溫暖,最主要也是自己要有個開放態度去面對你的人生。

在外派生活這幾年也遇到不少類似背景的家庭,雖然大家都說小孩子適應很快,但我必須說不是所有小孩的適應力都好,有時大人的態度會影響小孩的心態。

在放暑假前 Sophia Bella 想要約朋友們一起在外面party,她們都沒有在外面辦生日會(這裡孩子會在外面辦生日會,邀請朋友,大人不用參加),所以答應了他們趁這次放暑假前兩個人一起辦。

她們很興𡚒的開始列名單....名單己經超過班上一半的人數,俩個人加起來就二十多個。請他們精簡人數,但她們卻說每一個人都很想約。

一方面很開心他們有這麼多的好朋友,一方面也要摸摸口袋....哈哈。

請朋友來 party 要有邀請卡,至少要二個星期前通知,讓大家好安排行程。我們是臨時決定,等於是一個星期前才通知,所以真的非常趕。

發邀請卡也是個學問,基本上都讓孩子自己去發,因為媽媽不想面對有些孩子因為沒有收到邀請卡而覺得傷心。哈哈。

Sophia做法是:私下發,她把朋友一個一個叫來然後給他們,因為她怕公開發邀請卡,沒收到的人會問她為什麼沒有。她會不知道如何回答、又不想回答因為我不想約你。哈哈...算是很謹慎小心。

Bella做法:他不管旁邊有誰,發就對了。發不完要集合上課了,她叫我幫她拿給老師請老師幫忙發。啊....也是很聰明拉,壞人老師做,媽媽是間接幫凶就是了!

朋友們拿到邀請卡一定會拿回去給父母,這種要去玩的消息肯定不會忘記。父母也一定會在時間前回覆參加或不參加,就不用主辦人三催四問。然後就是時間到把孩送去活動地點,時間到再去接回。

兩姐妹一開始說要在保齡球管辦,我提議去有遊戲場+咖啡廳的地方,因為這次他們人數多,玩保齡球要一直輪流,還沒輪到就沒事做,而且也不一定每個人都喜歡玩。所以後來帶他們去勘查地點後他們也覺得室外遊戲場比較好。搞個party 真是花精神又花銀子啊。

至於為何這次一定要辦.....請待下回分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