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53  

昨天BELLA為了蓋水瓶的蓋子而打翻了水,SOPHIA立馬就拿毛巾來擦,一邊擦一邊說 "不要再玩水了,我擦得很辛苦耶。" 

當時的我坐在旁邊觀察這一切的發生,然後我突然心一驚!

孩子們對我們大人的一言一行己經不知不覺的全部複製到他自己的行為中了。我只能抽絲剝繭,努力回想到底平時我漏掉了什麼?!

BELLA是為了要蓋水瓶的蓋子才不小心打翻水,至於蓋蓋子這回事,1.6Y的貝拉妹,的確還是需要多多練習,而我確沒注意到她的需求。

SOPHIA下意識就認為BELLA在玩水,然後脫口而出,"我擦得很辛苦耶"..... 實際上,她覺得那是辛苦的工作嗎?還是純抱怨?還是只是複製大人的話?

在當下,我以旁觀者的身份,發現了大人與孩子卡住的原因!

雖然我是職業婦女,但我也很希望真的可以兼顧到孩子們的身,心,靈真正的需求;孩子的所有行為,不會平白無故發生,我們有沒有想要去找出那背後的原因?社會中如此多偏差的行為產生,然後父母兄長再出面說"我不相信他是這樣的人,他從小就很乖" ....追根究底,到底哪裡出了差錯?有沒有人在他們小時觀察到他們的行為?了解他們內心需求?還是用太主觀的態度去教導孩子?還是認為時間到他們就了解?認為孩子哭完就沒事?表面上是不哭了,但實際他們心理仍留下你無法看到的傷痛。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父母永遠無法用太忙當作藉口,孩子們也需要我們的示範與行動,還要有永不放棄的愛與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